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新生專題
Freshman Seminar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共同教育組  
授課教師
張俊哲 
課號
LibEdu1000 
課程識別碼
H01 10100 
班次
03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A,B(18:25~20:10) 
上課地點
女5舍A 
備註
第一堂課未到退選 主題:獻給未來的你
限學士班一年級
總人數上限:17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2fseminar_chunche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「波瀾萬丈的青春之海雖然險惡,將夢之舟朝著明日的岸邊前進吧!此刻不要放棄,不要流淚...Keep on believing!」(摘自 Angela Aki “Tegami”)。大學生活雖充滿浪漫與無限憧憬,然而卻也可能充滿不確定性。有些人不經意的揮霍四年的歲月,帶著空虛與恐慌畢業;有些人過度受到現實之桎梏,不敢挑戰夢想,以致帶著平凡走出台大校門。本課程將幫助大一同學暸解自我、激發對學習之熱情與潛能、妥善地規劃大學生活,使得「未來的你」活的更好、更有意義。

課程進度
第1週 青春序曲 (I):我是誰? 我為何要唸大學?
第2週 青春序曲 (II):調控青春.青春無敵 (PS. Special Talk: 如果我是大一的學生)
第3週 找尋台大的生命力
第4週 大師的夢想與我的夢想
第5週 「學業、愛情、社團」:大學生活只有三部曲?
第6週 過好台大生活的戰略與戰術
第7週 唸好書與唸好原文書 (兼談〝迎戰期中 (末) 考〞)
第8週 青春不需要 “check” 但需要 〝checkpoint〞︰探討如何妥善規劃時間、如何執行〝時間表〞、以及如何養成好習慣
第9週 勇敢面對受挫與低潮的秘訣 (I)
第10週 勇敢面對受挫與低潮的秘訣 (II)
第11週 「NBA 與 DNA」:由經典賽事探討團隊合作與奮戰不懈的秘訣
第12週 「The West Wing」:由經典影集探討團隊合作與奮戰不懈的秘訣
第13週 「哲學家皇帝」:探討如何養成獨立、自尊、勇敢、與獨立思考的迷人特質 (I)
第14週 「NTU Got Talented」:探討如何養成獨立、自尊、勇敢、與獨立思考的迷人特質 (II)
第15週 「把大一當博一」︰終極挑戰
第16週 真情 Blog (I):與過去的你對話
第17週 真情 Blog (II):與未來的你對話
 

課程目標
1.藉由師生互動,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與學習「學習」的方法,並引導學生適應大學生活。
2.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激發其主動探索的精神。
3.幫助同學暸解自我,激發學習的熱情與潛能。
4.幫助學生培養良好之學習態度以及規劃生活之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1. 一顆赤子之心,願意學習、分享、互助。
2. 踴躍出席。
3. 勤做筆記。
4. 樂於幫助同學,具備團隊精神。

「新生專題」課程評分方式以通過(Pass)/不通過(No Pass)表示之,評分依據著重於課堂參與 (30%)、書面 (35%) 或口頭報告 (35%),非考試分數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課程簡介 
第2週
  青春序曲 (II):調控青春.青春無敵 (PS. Special Talk: 如果我是大一的學生) 
第3週
  找尋台大的生命力 
第4週
  "Easy Company": Is life that easy? 
第5週
  「學業、愛情、社團」:大學生活只有三部曲? 
第6週
  過好台大生活的戰略與戰術 – 要不要轉系?要不要考研究所? 
第7週
  唸好書與唸好原文書 (I) 
第8週
  唸好書與唸好原文書 (II) (兼談〝迎戰期中 (末) 考〞) 
第9週
  期中考週與小組座談週 
第10週
  青春不需要 “check” (支票) 但需要 〝checkpoint〞(自我檢視)︰
探討如何妥善規劃時間、如何執行〝時間表〞、以及如何養成好習慣 
第11週
  「NBA 與我」:由經典賽事探討團隊合作與奮戰不懈的秘訣,以及
勇敢面對受挫與低潮的秘訣  
第12週
  「The West Wing」:由經典影集探討團隊合作與奮戰不懈的秘訣 
第13週
  「哲學家皇帝」:探討如何養成獨立、自尊、勇敢、與獨立思考的迷人特質 (I)  
第14週
  「NTU Got Talented」:探討如何養成獨立、自尊、勇敢、與獨立思考的迷人特質 (II) 
第15週
  「把大一當博一」︰終極挑戰 
第16週
  真情 Blog (I):與過去的你對話 
第17週
  真情 Blog (II):與未來的你對話